Skip To Content
Menu

News

Font size:
Small Font size
Medium Font size
Large Font size
:::

新北435藝術家共享資源聯展 讓孩子藝起玩

新北市板橋435藝文特區是全台最大藝術家常駐聚落,但過去藝術家之間沒有交流,2016年駐村藝術家吳冠德串連彼此,後續再由多位藝術家演變成「435ART PETRI DISH藝術培養皿」,共享資源讓辦展不會流於核銷租屋時數的形式,去年再結合鄰近學校、社區,讓孩子走進435玩藝術。

435藝文特區藝術家工作室昨辦論壇,邀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、竹圍工作室、枋橋文化協會對話交流。藝術家們指出,435藝文特區目前由新北市文化局管理,透過免費提供工作室和住宿吸引駐村藝術家,藝術家需以回饋時數、辦展等形式核銷。

但藝術家單打獨鬥經費有限,辦展不易且流於形式,2016年時駐村藝術家吳冠德發想,共同運用一筆經費規畫全員展覽,開啟藝術家分工發動聯展的模式。藝術家鄭宇翔、徐灝恩及張瑋倫等人後續又籌畫零預算自發性展覽,完成原本要花60萬元的活動。

後來駐村藝術家共同成立「藝術培養皿」,串接各藝術家不同資源辦聯展,有人熟識燈光師、媒體或攝影等資源,可互惠分享,並與文化局達成共識,參與聯展的藝術家都可抵扣回饋時數,提高藝術自主性,翻轉「為核銷辦展」的形式。

駐村藝術家徐灝恩說,藝術家進駐拿補助,也希望回饋,他想到教育是最根本社會運動,去年部分駐村藝術家再辦「Art lab KIDs」與鄰近國小合作,帶學生到園區內和玩藝術,藝術家也能折抵回饋時數,包括金工、繪畫、雕塑、版畫等讓小孩自主選課,發揮豐富創造力。

繪畫及雕塑藝術家張瑋倫說,駐村藝術家來自多元領域,透過「藝術培養皿」計畫增加曝光度,目前就有廠商直接從「培養皿」平台挑藝術合作對象,未來希望建立良善循環,集結藝術家會讓團體愈來愈強大。

Related pictures

TOP